雾海八爪鱼

【泰坦第二季S02E01脑洞 】【brudick】【brujay】爸爸教你怎么做人2.0

蝙蝠家的那些糟心事儿~

(中)

Dick看着Bruce走到通往二层的楼梯下面,蓄力了一会儿,然后对着楼上大喊:“杰森·彼得·托德!你给我下来!”

 

过了一小会儿,Jason的小脑袋出现在二层的扶手那里,他探出头向下张望着,当他看到站在下面的Bruce和Dick,还有现在Bruce气的铁青的脸时,他马上意识到大事不妙了:“啊欧~~”

“下来!马上!”Bruce朝他大喊。

杰森从二楼的扶手那里滑下来慢慢站到Bruce面前,他在Bruce面前低着头,不安的摆弄着衣角,小心而迟疑的说:“我做错什么了吗?爸爸?”

Jason之前从来不叫Bruce“爸爸”,他总是叫他“老家伙”,“老板”,“老顽固”。这一声“爸爸”让Bruce稍微软化了一点态度,想想Jason的年纪,他或许也是太年轻了,年轻人总是容易犯错的,自己年轻时也不过如此。

“听着,小家伙。”Bruce把双手搭在Jason的肩膀上,尽量压着怒火,平和的与他沟通:“我要你告诉我,我不在的时候,你在这里做了什么?”

Jason抬头看着Bruce,他的绿眼睛似乎疑惑的眨了眨,最后还是选择坦白从宽:“抱歉,爸爸,我不是故意弄坏你的花瓶的,但是我都打扫干净了。”

花瓶?自己要说的不是这个,但是他是什么时候弄坏的,这个自己还真不知道。Bruce选择不提醒他,继续让他说:“你要说的只有这个吗?Jason。”

“很抱歉,”Jason慌张的说:“我不该在屋子里骑机车的,这样我就不会撞坏那个花瓶了。”

“骑机车?在屋子里?!”Bruce的声音提高了,还有他的血压也是:“我说过那个,如果你再趁我不在的时候这么做,我就要给你请保姆的。”

“不!别!”Jason急忙回答:“虽然我从楼梯上摔下去了,但我保护了脖子和脑袋,我没折断脖子也没把自己的脑壳摔成两半,别给我请保姆,别~”

很好,更好了!

Dick觉得是时候了,他走了过来,说出了以下的话:“Jason,虽然你在屋子里骑机车不应该,但是现在Bruce想说的不是这个错误,他想和你谈谈你为什么要揍警察。”

Dick顿了一下,补充说道:“......和喝酒。”

Jason惊讶的慢慢抬起来头,看着Bruce,Bruce现在牙齿咬得咯吱咯吱响,他向着Jason说道:“Jason,我虽然没说过,但是你应该知道,我们不能打警察,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为了维护哥谭治安的一份子,他们比我们更值得尊敬,因为当我们比我们这些义警在晚上用暴力与恐惧惩治罪犯的时候,这些警察日复一日的辛勤劳动维护哥谭的白天与夜晚的秩序,他们是哥谭治安的重要守护者,每一个警察都应该是民众值得信任的英雄,他们也理应获得我们的尊敬和爱护!”

Jason默默的听完了Bruce的话,他没有反驳,他低垂着头,眼睛盯着鞋子,一声不吭。Bruce几乎出于父亲对儿子本能的了解也知道Jason并没有接受他的说法,小家伙也无悔过之意,他不说话只是不想和自己正面冲突,以沉默来对抗,这是Bruce不想看到的,他最不喜欢处理的就是自己被监护人的这种冷淡的态度,Bruce决定不给Jason任何冷处理的机会,他要逼他开口承认自己错了:“说话,Jason!承认你错了,然后你会去看望那些被你打伤的警察并且亲自写悔过书给他们局长,我也会向他道歉,并且我会向他们的上司保证,接下来半年罗宾不会再上场,我会重新训练和评估你,直到我觉得你确实已经明白我们这些义警工作的意义才会考虑重新给你个考试的机会,现在,你!被停职了!”

Jason气的脸都红了,警察才不是好东西,他们除了酒囊饭袋就是暴力份子,除了会痛打小孩就是勒索保护费。Jason大喊:“就因为我揍了他们?那他们揍我的时候戈登可没像你这样处置过他们!我敢说戈登和他的警察说不定还乐在其中!”

“闭嘴!”Bruce感觉自己的太阳穴在不停的跳动:“戈登是我的老朋友,他是个正直的人,哥谭就是因为有像他这样的警察存在,才会没有陷入真正的黑暗!你该像尊重自己的父亲一样尊重他。”

“我爸是个混蛋,你早就知道了,我早告诉过你了,如果你真的在意我,你就应该记得我和你说过的!”

“别和我抠字眼!”Bruce气的大喊:“如果你在意我,你确实把我的话和教导放在心里,你应该明白我说的意思。别想和我岔开话题!说:你会去道歉!”他任何时候都能安慰Jason,但不是现在,他不能让Jason利用他自己的悲惨过去而博取同情心,逃脱自己应该给予他的惩罚,因为Bruce·Wayne不只是个义警,也是个父亲。

Jason洁白的牙齿紧紧的咬住下嘴唇,几乎咬出血了,Bruce稍稍蹲下来,将手搭在Jason的肩膀上,他稍微缓和了一点口气,告诉Jason:“去和警察道歉,这是必要的,并且让你停职也并非全是为了惩罚,我不能让你忘了真正的生活,Jason。在我们脱下面具后,义警生活之外,我们也是普通人,我们是父亲,儿子,未来也会是情人和丈夫,你需要正常的读书,学习,与朋友,社交,在我们夜晚献身于这座城市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忘了有血有肉的我们自己,我还想好好的看你长大,Jason。”

Jason扭着头不说话,Bruce于是轻轻的拥抱了他一下:“普通人不会去揍警察的,更不会有人对警察如此深仇大恨,人们是信赖警察的,就像本能,当你遇到意外,你第一个会想要打给警察求助而不是向我们这些义警,所以我才会说警察比我们这些义警更值得尊重,他们是普通民众现实中和心理上的保护神,我需要你抛弃义警的生涯去过一段普通人的生活,你需要去体验真正的人生,总有一天你能明白,我教你如何格斗,是为了让你与那些夺走了我们普通人生活的黑暗搏斗,而不是为了让你宣泄暴力,你绝不能抛弃自己的真正人生,我不会让你这么做。”

‘你说的这些我都不懂,就像你说的,或许普通人会信任警察,但我不会,我不信赖他们,我就是喜欢揍他们,因为他们过去也是这么恨我,揍我的,我看到警察只会本能的躲避,在你带给我这样的生活,教给我这些格斗技巧之后,我终于不再怕他们了,我也不再对着黑暗的巷子发抖,这个世界不再那么可怕了,虽然在认识你之后我对着枪口和尖刀的时间比过去多了几倍,但我的心脏去不会再在夜晚因为一点的风吹草动而狂跳不止,我有多久没有对着一个比我高比我壮的人流冷汗了?搭档,只要你在我身边,我就什么都不怕,爹地,我终于在想到这个词的时候心中感觉温暖了,只要想到和你共处一室,我就能安然入睡,如果我想求助,我肯定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是你带给我安全感的,Bruce,难道这些意味着我不是个真实的人吗,过去的我不是真实存在的吗?’Jason心里想着。

但是他没有说出了,Jason是有眼色的,虽然他平日里看起来莽撞。

Bruce现在快要被他气疯了,如果他现在再说这些话,Bruce会认为Jason在故意对抗他,他不能过于惹恼Bruce,不止因为他对于Bruce的感情,更因为他确实担心Bruce会让他的助手工作被永远停职,或许更糟糕一点会让小Jason告别韦恩庄园从哪来的,回哪去。

“明天开始你和你的哥哥去布鲁德海文,你哥哥是个警察,你可以近距离看他工作,这样或许可以改变你对警察的态度。”

站在旁边一直没说话却被意外点名的Dick大吃一惊,他连忙举手反对:“嗨,Bruce,我不太会带孩子。”

“Jason不是个小孩子了,他能照顾好自己,或许也可以照顾一下你。”Bruce看着Dick比上次见面还要凹陷一点的脸颊说道。

“我不要去布鲁德海文。”Jason反对说道,虽然Bruce说Dick是哥哥,但是他的第六感告诉他,Dick可没有把他当弟弟,Dick屡次看向自己的眼神都称不上善意:“我不要去,我不要和他在一起!”

布鲁斯不善的眯起了眼睛,他感觉自己一年多的耐心都要在今天用光了。

“不管你说什么,你必须去,在你和被你揍的警察道歉后。还有别忘了,给警察局长的道歉信,吃过晚饭你就去写!你接下来一年都不会再有零花钱了,一毛都没有,如果你要用钱,你必须和Dick借,所以对你哥哥态度好点!”

“不!”Jason憋着嘴巴,强忍着心头涌起的要在dick手下讨生活的恐惧:“我不要这个迪基鸟!Bruce。”

“Jason!!”Bruce大喝一声:“你什么时候给Dick起小名的,你是不是也给我起了!”

“我一直都叫你老头子的,你都没注意过吗?”Jason终于哭了:“你从不了解我,你好像和我爸爸一样装模作样的关心我,其实你根本不在乎我!你干嘛不直接把我关牢里去!你是不是怕我说出你的秘密。你不信任我,你也不爱我!Bruce,我就是这么一个小混混,我才不是你儿子,你知道别人怎么说我吗,以前我是个混球,但那也是杰森·托德·混球,而现在我是韦恩家的公子,比叫混球还糟糕,我都快不是我自己了!”Jason抹了抹眼睛,哽咽的说道:“我都快找不到我自己了。”我那么爱你,为了你我却快要找不到自己了,而你却还是不满意。

“你宁可被人叫混球都不愿做我儿子!”Bruce被他的自甘堕落气死了:“早知道这样我那天应该打你一顿!”

“你后悔了!!”Jason在听到Bruce的话后再次泪水就夺眶而出:“我就知道你会后悔的,你现在打我也不晚,你打啊,你打啊,你打死我算了!”

Bruce咬牙切齿的看着他,他几乎从来不打孩子,一直以来他秉持着做个和善的家长和孩子交朋友这条信念,其实如果可以,对于自己的孩子他宁可给予他们更多的溺爱,让他们在他的羽翼下做个一辈子个无忧无虑的公子哥儿,享受这单纯快乐的美好人生,但可惜他不能!Bruce·Wayne早在那两颗子弹打碎他的家庭的那一刻就被剥夺了做个平凡父亲的能力,他在西藏孤独的修行,在漫漫荆棘为他铺就的人生之路上咬牙前进,流血却没有流泪,因为他的泪早已干涸,只剩下鲜血铺就的对黑暗与罪恶的复仇之路,他的余生充满愤怒,复仇的硝烟和怒火随时弥漫在他的胸腔中,他早已经在黑暗中把自己活成了暗夜骑士——蝙蝠侠!

原本Bruce以为蝙蝠侠从黑暗中来,也总有一天也会在黑暗中沉寂,但是在就他这么活了大半辈子后意外的迎来了他的第一个孩子——迪克·格雷森,马戏团来的小天使,他光明的救赎者,他人性的保险丝。

是这个孩子的到来提醒了他Bruce·Wayne不只是黑暗的骑士还是个有血有肉的人,是Dick令他想起了自己除了是蝙蝠侠还是托马斯·韦恩和玛莎·韦恩夫妇的爱子,他还是家庭的一份子。

初为人父,Bruce惶恐不安,小心翼翼,生怕自己不能讨好了这个小家伙,阿福也很欣慰自己的小主人居然也成为父亲了,自然也是对这个得来不易的珍贵孩子宠爱有加,当时只要有迪克在,整个大宅都是欢声笑语,Bruce一度以为自己已经忘了父母的阴影了,中年得子的Bruce·Wayne看着小家伙整个心都快化了,自己已经两鬓斑白,老天居然还能给他一个孩子。这种情况下,即使小迪克犯了什么错Bruce也绝不会想到打他作为惩罚。打小迪克,想都不要想了,阿福第一个不愿意!

他从不打自己的孩子,但是不代表着他不会打!迪克从他有给他这个机会,因为他是个滑头的小鬼,他几乎没犯过什么真正可以把Bruce气到动手揍他的事情。

Bruce和Dick,他们有着类似的悲剧,这让他们很多时候都是心意相通的,他们可以理解对方的痛楚,又相互钦佩对方的为人,再加上共同的目标和理念,这让他们即是父子,又是搭档,他们心心相惜,心心相知。通俗些讲,他们就是因为“理解和爱”,所以总能配合的天衣无缝,默契自然,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小迪克在叛逆期前绝对是个孝子,聪明温顺懂事听话,是蝙蝠侠除了超人外的最佳搭档,Bruce在这些年间最大的恐惧无非就是他会突然失去Dick,所以要是谁想对小迪克动一下手指,或者扇他一巴掌,蝙蝠侠和Bruce·Wayne都不能容忍!

Bruce在抚养他的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发誓不让任何家庭暴力发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他的孩子有权利获得更好的人生,他们在家里应该欢笑而不是被揍得哇哇大哭,哪怕是他们做错事情也应该用更正确更良好的手段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没道理在Dick面前他是良师益友,在Jason面前他就是个痛揍孩子的大魔王的。

“忍住,忍住。”Bruce在心里想着:“家庭暴力无异于孩子的人生。”


评论(2)

热度(51)